close

  湖北日報訊 記者 黃中朝 吳文娟 通訊員 王曉 鄒響平
  “他這個人呀,一工作起來,家裡的大事小情,都不會過問,更不會管的。”22日,官小靈對記者談起丈夫蔣志剛,有愛有怨。
  官小靈剛給腦癱的兒子洗完澡,兒子有100多斤,抱動都難。許多時候,照料兒子和家庭的重擔幾乎全壓在官小靈身上。
  “水利就是他的命根子”
  1989年,大兒子蔣慶一齣生,就患上腦癱,終日躺在床上,吃喝拉撒全要人照料。
  2001年5月,兒子從輪椅上栽了下來,一頭撞在牆角上,鮮血直流。醫生說有生命危險,官小靈在電話里哭著催蔣志剛趕緊回去。當時,滑石沖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已到攻堅階段,蔣志剛只好交代她盡一切可能全力治療。直到工程提前完工後,才匆匆趕回家。
  2003年4月,孝昌縣農村稅費改革全面展開,蔣志剛隨孝感考察團到襄樊“取經”。臨行前,官小靈勸他最好不要出差,癌症晚期的母親已停止藥物治療,隨時可能離世,怕他送不了“終”。但蔣志剛考慮到此行責任重大,悄悄踏上了行程。幾天后,當他趕回家時,母親已在1小時前過世,彌留之際,還一直念著他的乳名。蔣志剛在母親靈前嚎啕大哭。
  “水利就是他的命根子”,說起這些事,官小靈哽咽了。“但話說回來,搞水利是造福百姓,他認準了的事,我還是支持他。這麼多年還不一樣過來了?”官小靈又笑了。
  他倆結婚30年,有22年分居兩地。為了方便照顧一家老小,官小靈三次調動工作,從待遇好的孝感市一醫院調到三醫院,最後調到了孝昌縣。人家常常不解地問她:“別人調動工作是越調越好,你怎麼越調越小呢?”這時候,她總會一笑了之,“我這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嘛。”
  “他也是好丈夫、好父親”
  “他不僅是好男兒,也是好丈夫、好父親。”官小靈說,蔣志剛有對家人深深的愛,讓家人雖苦尤甜。
  蔣志剛一直有個老習慣,回家第一句話就是:“小靈呢?”如果她在家,就會先看她一眼、傻笑一下,再去照顧腦癱的兒子;如果她不在家,就會給兒子喂了水,倒了尿盆,清洗了弄髒的衣物,再給兒子細心地按摩。等官小靈回家時,蔣志剛已做好了飯菜。“他每天料理完大兒子才出門,只要在家都會搶著幫我做家務,我愛吃紅燒魚頭,一有時間就做給我吃。”言語中,官小靈儘是幸福與知足。
  2011年春夏,三季連旱。為科學調度水庫庫水抗旱,蔣志剛住在了抗旱指揮部所在的豐山鎮清水村,連續40多天沒有回家。小兒子蔣磊高考日子臨近,指揮部領導批准,他可以送兒子進考場。可蔣志剛沒有忘記抗旱大事,頭天晚上回家時,他沿著渠道巡查回到城裡,次日送兒子進考場後,他也要沿渠道巡查回到指揮部。
  在蔣磊邁進大學校門前,蔣志剛送給兒子一份精心製作的特別禮物——一本6萬多字、60多幅照片的《成長的軌跡》。原來,蔣志剛用心為蔣磊記錄下了他的成長歷程。在夜闌人靜的庫區邊,在單身獨處的工棚里,在與水作伴的堅守中,蔣志剛把對家人深深的愛,化作對兒子殷殷的期待。“你長大了,要做一個對國家、對人民有用的人。”蔣磊高興地對媽媽說:“我以前認為爸爸對我關愛不多,他太忙了,跟他吃一頓飯都得提前預約,看了這本書後真的很感動。”
  (原標題:妻子眼中的蔣志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16cpbu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