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得分享-99.11.13-大行組2010.11.13 心得分享---大行組組長:吳欣芫   副組長:古蓮嬌   小文殊:林孟柔 素瓊師姐: 每次上課都很期待能夠將所學內容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今天學習到以下三點:(一)檢查對境的想法:當事件發生時,慎思自己當下心境處在何方是如何處理,學習以佛法的義理來面對。(二)內觀愉悅的心緒:觀察自己心性,學習將心緒保持在愉悅的狀態下。(三)不再有執著時,即是空。上周至公布欄看到筆耕組的「自修與共修」一文,心有戚戚焉,喜歡這篇文章的文筆流暢及豐富的內容在在處處都像點到了我內心的想法,以前都是自己一個人在家讀經學習往往有不足之處,也有力不從心孤軍奮鬥之酒店打工感,至從參加假日佛學班後,感受到共同修習佛法的力量以及互相鼓勵支持分享學佛的歷程,真的受用無窮。 果雲師姐: 成佛之道 佛陀為心性怯懦怖畏的人說應修「六念法門」。「念」是習「定」的方便,淺的念是念念相續,深的念是能得「一心不亂」。六隨念:1.念三寶—念佛、念法、念僧。 2.念三福業—念戒、念施、念天。(一)繫念三寶的功德:歸向三寶 → 正念三寶 → 1.深信自己為三寶所攝護。 2.深信善因善果的必然堅定不疑。 3.自心安住三寶的清淨威德。(二)念三福業:1.念自己能持清淨戒(戒行為宗要)。2.憶念修習如法,清淨的布施。3.自酒店兼職念曾修施、戒功德才能得欲界「天」報。 平日修行時要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思惟、法隨法行。人生值得怖畏的不是老死的到來,而是沒有修習歸依施戒等功德,空過了一生。 秀貞師姐: 今天與大家分享一篇關於佛法如何幫助憂鬱症患者的文章,文章內容是一位患重度憂鬱症的伊麗莎白小姐寫一封電子郵件寄給喇嘛梭巴仁波切。喇嘛梭巴仁波切以佛法指點伊麗莎白小姐如何自我療癒。(節錄) 首先,要接受你的憂鬱。思惟「是我過去世造的因,導致這樣的果報。」這會有幫助。 運用憂鬱來禪修,發展出離輪迴的心、菩提心和空性見。 你以這種方式利用憂鬱,讓自己永遠擺脫憂鬱。這是長期節能燈具的觀點,這樣一來,你的憂鬱會變成最好的修行,是自我療癒的最上策。…………………………………. 我很感恩佛法,在我的生命歷程裡佛法算是我的恩人,每當生活不順遂考驗來臨時、身體罹患疾病精神上無所依歸時,都是依靠佛法得以渡過。姿又師姐: 每到了課程即將結束的分享時刻,總帶著一顆期待的心看著聽著師姐們的分享內容,聽到果雲師姐有條理的將一天上課內容歸納起來,內心讚嘆著他深厚的國學基礎及對佛學的理解能力,何時我才能與他一樣呢?「見賢思齊者,見不賢則內自省」趕快自省一番。當師姐們分享某位師父說的某句話他有著何種感受時,我都會思考著為何師姐會有這樣的想法?而我為何會場佈置沒有呢?是與法不相應還是自己根本上課在打瞌睡啊!這時便緊張了起來鼓勵自己快精進學習。「術業有專攻,聞道有先後」來得早不如來得巧,不論何時進入假日佛學院的殿堂,只要有心學習相信必能有所收獲。 欣芫師姐: 一切善也都是由心產生,一切的傷害也由心產生,因此應當以正念善持這顆心,以正知善護這顆心。一個人心中沒有一再觀察自己當下身心的正知,他在其他上師善知識處所聽聞到的經論,以及思維經論的意義去除虛構的肯定,和行持所肯定的法,這一切會向裝漏底瓶中的水,過了不久水就會漏光似的。沒有正知的人,心中所有的聞思修,只會漸漸地望失,正念無法憶持它,所以應勤於一再觀察自己當下的開幕活動身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16cpbu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